□本報關鍵字排名記者馬超
  本報通訊員餐飲設備推薦馮勇王柱軍
  “求救藍胖紙,江蘇沿海高速什麼時候開通呢?”“藍胖紙,九龍口服務區有人被甩高速了,請幫忙。”“藍胖紙,市區建軍路有製冰機二手買賣事故可否來現場?”藍胖紙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微博,為各類微博答疑解惑。
  “鹽城交巡小警—藍胖紙”是江蘇省鹽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隊高速四大隊交巡警王勇的私人微博,他被粉絲親切地稱為“藍警官”“胖記憶體警官”。據統計,自2013年4月開通微博以來,粉絲量已突破4萬人次,成為鹽城市最具號召力和影響力的個人認證“政務微博”,並獲“2013年全國公職人員微博影響力季度飛躍獎”。
  在鹽城市公安局交巡警高速四大隊,記者見到了久聞大名的微博達人“鹽城交巡小警—藍胖紙”,不過“藍系統家具胖紙”不是想象中胖乎乎略帶靦腆的小伙子,而是一位陽光滿溢且謙虛灑脫的瘦小子。
  談到微博名,25歲的王勇告訴記者,他於2012年6月畢業於江蘇警官學院,同年8月參加工作,此前的體重達170多斤,相對於不是很高的個頭稍顯體胖。可自當年的11月份進入高速大隊上班以來,體重逐漸下降,由微胖型快速且成功地加入清瘦行列。
  “因為熱愛警察這一職業,夏天的警服是藍色,而且藍色又是我的幸運色,之前胖子是我的綽號,所以微博名字就這樣誕生了,一直用到現在。”王勇笑著說。
  “一開始就像其他公安微博那樣轉發一些治安防範和交通安全方面的小案例和小常識,每天發博數量不少,但是基本沒什麼互動,少人問津。”王勇很快改變路線,把自己平時在工作中、生活中看到的、遇到的身邊事都用有趣的文字編成微博發到網上,形成專屬於“藍胖紙”風格,逐漸吸引越來越多的粉絲關註。
  2013年9月高速上發生的一起交通事故,讓“藍胖紙”微博一夜爆紅。
  一輛裝載玉米飼料的大貨車在高速上翻車,車上散落的貨物遭到村民哄搶,場面失控。王勇趕到現場後,經耐心調解,村民幫貨車老闆把包裝完好的飼料搬上車,而貨車老闆將包裝破損的飼料贈予村民,“原本需要四五個小時才能清理完的事故現場,一個小時就清理結束了。”
  “這件事被我以‘哄搶與贈予’為題發上微博後,瞬間引來了數百名網友的關註,大家紛紛轉發並且發表對這件事的看法,粉絲也一下增長好幾千個。”王勇說。
  “好玩的事情,我會結合實例,讓這件事變得很有可讀性,加上網絡用語,顯得特別親切,並與現代潮流接軌。”王勇表示,若是嚴肅話題,他會用特別方式讓網友覺得深受啟示。
  今年2月的一天,王勇和同事在高速上巡邏,同事因為白天處理事故太累,就換他開車,沒多久,同事坐在副駕駛上睡著了。恰巧,前方的大貨車突然減速,王勇踩了一腳剎車,只見副駕駛上的同事被驚醒,雙手在前方不停地舞動,嘴裡還大喊:“媽呀,方向盤呢,方向盤呢!”這則微博一發,被網友轉發10萬多次,粉絲量陡增。
  “主要是語言比較朴實幽默,將交通法規、交通安全小常識、警營趣事等內容用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示給網民。”鹽城市交巡警支隊高速四大隊大隊長陳卓對記者說,這改變了大家對曾經枯燥、乏味、不耐看的官方政務微博的看法。
  去年8月的一天,王勇在高速公路上巡邏時,發現一輛轎車停在應急車道上,就下車查看,發現是一個女司機在停車休息,經過安全教育後,開罰單處罰。“你是高速四大隊的?我和你們‘藍胖紙’是好朋友呢,能不能通融下不罰款啊?”女司機看到罰單上的處罰單位時驚訝地說。雖然女司機各種賣萌撒嬌,但王勇還是將罰單開出,直到處罰程序結束後,王勇才說“藍胖紙”就是自己,瞬間,女司機的臉紅到脖子根。事後,女司機拉住王勇說:“今天終於見到真人了,分都扣了,錢也罰了,求求你互粉一下我吧。”
  微博走紅後,“藍胖紙”王勇也享受到了“網絡紅人”的待遇。在王勇家中,擺放著滿滿一紙箱明信片,都是粉絲給他寄來的。不僅如此,微博還讓他結識了現在的女朋友。
  “她是我的粉絲,之前從來沒見過面。”說到女朋友,王勇一臉喜悅。2013年安徽省公安廳邀請他參加微博交流會,通過別人介紹後,兩人在交流會上一見鐘情,“我們已經在籌備婚禮了。”
  “有人會問我,每天在高速上,哪有時間玩微博?”王勇說,因為工作關係,自己三分之一的時間要上夜班,而且高速上根本不可能發微博,“8小時工作之外,我每天至少花5個小時來弄微博,就連吃飯、走路、上廁所都刷著手機,典型的‘微博控’。”
  王勇說,為了玩轉微博,他堅持原創,不僅學會了製圖,微博里的素材都是自己去拍和寫,最難的一條微博做了3個多小時。
  記者發現,宣傳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咨詢和求助是王勇微博上最多的話題。經過一年耕耘,微博“鹽城交巡小警—藍胖紙”形成了一個系列,像“鹽城交巡藍胖提醒”“鹽城交巡藍胖出警”“早安交巡”“晚安交巡”等話題,每發一次微博,都會有數十條甚至上百條的網友互動回覆,被網友稱為很實用的微博。
  “藍胖紙”微博及網友回覆摘選:
  3月15日:凌晨三點藍胖紙起床巡邏,剛好在高速收費站口查獲一輛裝載貨物超長的貨車,當對其處罰結束後,駕駛員大聲囔囔:“我我我……我要去投訴你……”藍胖紙大驚:“吶尼?我執法極少碰到投訴的!藍道我態度有問題?”遂問其投訴神馬,駕駛員委屈道:“投訴你們交警深更半夜不睡覺,居然還在執法!”
  3月12日:由於寒潮來襲,給本市帶來大風降溫天氣。目前風力極大,請市區的筒子們攜身邊的胖紙出行,提高安全繫數,以免被大風颳走!上高速的童鞋請註意橫風,儘量在自己車內放置一兩個胖紙,提高行駛的平穩性!藍胖紙祝你出行平安……
  @壹只小豬壓海棠:我在蘇通大橋收費站上班,我那邊交警都是蜀黍,跪求來個和藍胖紙一樣帥的帥哥。
  @侯萍萍萍萍:額,看了你的博,害得我在上班時間笑出來了,你說,這該怎麼辦?
  圖① 粉絲寄來的明信片。
  圖② 王勇做客鹽城廣播電臺。
  圖③ 王勇在執勤中檢查車輛。
  (原標題:“藍胖紙”王勇賣萌微博火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08burn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